邢台市平乡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0-07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3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编办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和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巡察整改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一是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会,要求全办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到位;三是注重长效整改,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切实从体制机制上防止和堵塞各种问题和漏洞,确保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县委编办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

(1)针对“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重视”问题。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制定完善《平乡县委编办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2023年3月6日、3月17日、3月24日、4月13日、4月26日、5月8日、5月15日、5月17日、5月18日通过全体会、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进行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制定《平乡县委编办个人材料审核制度》,明确对党员撰写的用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材料的审核程序,确保问题剖析到位,检视深刻;2023年5月30日,召开县委第三巡察组常规巡察整改暨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县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3)针对“学习机构编制条例不深入”问题。

加强对机构编制有关知识学习,将业务知识学习纳入了《平乡县委编办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2023年3月17日、3月24日、5月17日,通过理论学习会、全体会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学习,切实提升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4)针对“实施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

2023年4月与县教育局结合,深入基层学校,对各学校的学生数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按照上级要求标准,对全县中小学编制制定了调整方案,并经编委会研究,以县委编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机构编制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编制、领导职数、党组织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调整。

(5)针对“政策宣传力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汇编给各部门,提升机构编制法制意识,按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业务。二是以县委编委名义转发省委编委《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实施方案》给各单位,提升各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认识。

(6)针对“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6月印发文件《关于开展县级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情况调研评估的工作方案》,组织对我县全部35家党政机构进行调研,做到调研评估全覆盖;二是2023年4月印发《关于开展县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机构运行情况调研评估的工作方案》,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进行调研。三是2023年4月与县教育局结合,深入基层学校,对各学校的学生数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按照上级要求标准,对全县中小学编制制定了调整方案,并经编委会研究,以县委编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机构编制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编制、领导职数、党组织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调整。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问题

(7)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舆论宣传还不够”问题。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单位信息汇总上报工作,负责平乡机构编制网的日常内容审核和更新维护;二是严格落实单位《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实行“信息员审核-主管副职审核-主要负责人审核”三级负责制,防止泄露国家秘密,杜绝有害信息扩散;三是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内部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统计考核;四是积极向各级宣传媒介推送信息,通过平乡机构编制网对外发布信息,截至5月31日,向各级宣传媒介推送信息16篇。

(8)针对“‘学习强国’平台运用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的督导检查,每周在工作群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对学习不积极的同志及时提醒;二是将学习强国积分情况和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内部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统计考核。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4.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9)针对“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制定《平乡县委编办个人材料审核制度》,明确对党员撰写的用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材料的审核程序,确保问题剖析到位,检视深刻;2023年5月30日,召开县委第三巡察组常规巡察整改暨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县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5.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问题

(10)针对“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问题。

制定完善《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日常签到等要求,将考勤纪律情况纳入《内部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考核。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1)针对“机关内部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缺少经手人签字的发票,由经手人进行补签,完善相关记账凭证;二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细则》、《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干部财经纪律意识。

(1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问题。

研究制定了《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决策程序,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13)针对“超范围支出经费”问题。

研究制定了《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

(14)针对“违反‘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问题。

研究制定了《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细则》、《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落实。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方面

7.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5)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2023年5月30日,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专题会,研究审议了《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对2023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6)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制定《平乡县委编办个人材料审核制度》,明确对党员撰写的用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材料的审核程序,确保问题剖析到位,检视深刻;2023年5月30日,召开县委第三巡察组常规巡察整改暨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县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17)针对“开展谈心谈话不彻底”问题。

积极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023年3月6日,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进行谈话;5月9日,部分党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

(18)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登记,2022年以来党费票据均已在党支部手册粘贴;二是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名册,对2023年党支部手册党员名册、支部委员名册、支部书记登记表等据实填写;三是对2022年党支部手册中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进行补充完善;四是2023年5月30日,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专题会,研究审议了《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9.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

(19)针对“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要求驻村党员驻村期间不再参加编办党组织会议,今年以来,编办党支部相关会议均未再邀请驻村党员参加。

(20)针对“‘混编混岗’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2023年5月8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将相关混岗人员调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中心相应岗位工作;二是加强对三定方案的学习,5月8日通过全体会形式,集中对编办三定方案进行学习,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

(21)针对“存在缺编问题”问题。

积极向上级争取,今年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招聘2名工作人员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中心工作,2023年5月31日,相关公告已在邢台人社局网站发布。

(22)针对“超范围设置科室”问题。

一是2023年5月8日,召开主任办公会,撤销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二是加强对三定方案的学习,5月8日通过全体会形式,集中对编办三定方案进行学习,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

10.关于“纪检员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

(23)针对“纪检员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

2023年4月21日,县委编办党支部书记对纪检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切实履行纪检员职责,认真抓好单位纪检工作。

11.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问题

(24)针对“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完善党费收缴程序,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登记,2022年以来党费票据均已在党支部手册粘贴;二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细则》、《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干部财经纪律意识。

(25)针对“巡察整改资料缺失”问题。

对上次巡察整改材料进行梳理,对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制定的制度措施、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相关材料进行了存档。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更高标准、更有力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做实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

(二)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围绕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等方面,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切实从体制机制上防止和堵塞各种问题和漏洞,推进我办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7839558;邮政信箱:平乡县中华路83号中共平乡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邮政编码:054500);电子邮箱:pxxbwbgs@163.com。

来源:平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平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