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任丘市委编办坚持“四高”标准 助推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0-11-30 点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任丘市委编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沧州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四高”标准为引领,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快”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改革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一、坚持高起点谋划,为强化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一是下沉编制,让乡镇干部队伍活起来。从市直部门向乡镇街道跨层级调剂编制,使乡镇街道编制比改革前增加19.5%,为基层引智招才提供了编制支撑。二是下放权限,让乡镇综合执法强起来。科学制定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按照“实事求是,批次下放,依法管用”的原则,把市直部门73项行政处罚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编制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执法权责,厘清执法边界;通过精挑严选,把执法骨干充实到乡镇街道,该市19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下延服务,让市场活力涌出来。着眼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编制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使基层审批和服务事项达到115项;重点扩大基层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权限,把审批和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19个乡级行政服务大厅、399个村级政务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该市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按新体制运行以来,共办理市场准入业务7136件,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000多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5%四是下沉党建,让党的全面领导硬起来。择优选配19名组织员,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制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以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为抓手,着力发挥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保洁队作用,初步构建起乡村“六位一体”治理新格局,使乡镇街道党组织把方向、做决定、管干部、统资源、强服务的制度优势更加突出。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 

  一是实施机关形象重塑工程。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三定”规定要求,结合各机构人员编制配置,重新调整办公场所。为各乡镇街道定制各类工作机构标牌、主要职责牌子,统一规格、统一材质、统一版面、统一悬挂,各类牌子全部按规范安装、上墙到位,乡镇街道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实施审批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工程。该市共投入1500多万元,对11个乡镇服务大厅和153个村级服务站点进行搬迁扩容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共添置电脑172台,高拍仪172台,复印机19台,乡镇街道服务大厅平均面积达到70平方米以上,全部做到了服务设施一流、便民设施齐全。三是实施综合执法装备规范化工程。按照“市级定标准,乡级管配备”的思路,全市共投入500多万元购置执法服装246套,配备执法用车35部,执法记录仪、录像机、照相机、无人机共200多台件,满足了执法办案需求。通过共建共享,将政法系统投资建设的综治视联网系统和雪亮工程4200路视频监控整合到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达到了本地监控查看和视频实时通话要求。四是实施基层干部关爱工程。立足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从乡镇一线选配副科级干部充实到乡镇街道“一办一队一中心”;立足改善乡镇干部生活条件,建成“五小”场所143处,使广大基层干部学习有阵地、休闲有场所、健身有器材。 

  三、坚持高效能运行,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指导乡镇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健全“六位一体”组织架构,汇聚各方力量共谋改革发展大局,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指导各乡镇街道建立党建联席会议、职责准入、审批服务、执法公示等45项制度,构建起乡镇街道的四梁八柱。三是开展帮扶指导。立足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组织23个市直部门在8月份集中开展“帮扶指导月”活动,各部门采取请上来集中教、走下去一对一辅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共举办业务培训34期,受训人员700多人次。 

  四、坚持高密度督导,力求基层改革收获新成效 

  一是瞄准目标常态督导。制定《任丘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推进方案》、《任丘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常委组织部长的牵头抓总责任,编办主任的协调调度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的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以及组织、编办、政法、司法、行政审批部门的赋能指导责任,瞄准目标,及时督导,按期要账。二是围绕结果重点督导。本着“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思路,自我加压,提高工作标准,制定“四有”(有办公室场所、有规范牌子、有现代化办公设备、有合格干部队伍)、“五到位”(党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综合指挥、职责准入制度机制建立到位)、“九上墙”(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执法事项清单、审批服务清单、执法人员公示牌、审批服务人员监督台、执法流程图、审批服务流程图、机构主要职责牌全部上墙)的示范创建标准,对3个示范乡镇街道进行重点打造,培树标杆,并两次组织召开乡镇街道改革对标对表现场交流会,要求各乡街、各有关部门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督促推动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处做。三是聚焦问题专项督导。对省调研督办、沧州市专项督办、跨市跨县互查发现问题,事不过夜,日清日结,先后5次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制发问题清单16份,明确改进措施,压实责任人员,卡死完成时限,确保改革不跑偏、不走样。 

来源:任丘市编办
责任编辑:任丘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