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登记信息

长安区委编办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3-03-01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长安区委编办积极主动,狠抓落实,采取“增简合用”措施,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实现服务规范化,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立足优质服务,提高业务素质。通过电话联系及微信业务群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办事流程及服务指南、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告知,便于事业单位提前知晓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所需申请材料等。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针对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网上办理流程不熟练等问题,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邀请其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操作,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调动事业单位积极性,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对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事项,依托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对网上提交资料当天进行线上,对不符合要求的直接网上回复并指导修改。审核通过的一次性告知现场办理应提交纸质材料,办理中发现不是重要资料缺漏的,提供免费复印或先办理后补交,实行“容缺受理”,即报即审、即审即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零跑腿”,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实现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流程线上流转办理,大幅压缩办事期限,从而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工作效能。

三、强化内部联动,发挥监管作用。在机构编制调整中,凡涉及事业单位设立、注销、变更等业务,发文时均明确“按规定及时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长安区委编办将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与机构编制审核相结合,相关业务股室及时互通事业单位机构调整变化以及法人登记信息,将登记管理数据和业务开展情况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参考依据,应注销事业单位逾期仍未完成注销登记的,原则上暂缓受理其举办单位的机构编制审批事项,从源头上保证登记管理逐步规范实行编制登记联动审核新模式。通过编办内部联动与部门互通合作,既起到告知督促作用,又加强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宣传,切实发挥事业单位登记监管作用及规范登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