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登记信息

石家庄市委编办“四措并举”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时间: 2023-04-08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规范高效运行,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石家庄市委编办从“部署、指导、审查、监督”四个方面同向发力,高质量完成全市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是“未雨绸缪”早部署。在年报正式开始前,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申报主体、申报时间、申报方式、提交材料等事项,统一规范填报标准。同时发放《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报明白纸》,对历年多次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提醒,确保年报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动态管理台账》,对新登记单位将年报要求提醒到位并指导填报;对未及时变更登记的单位督促“先变更、后年报”;对重复赋码登记单位要求先整改再进行年报。

二是“多路并进”强指导。采取电话、现场等多种形式做好服务,对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进行“全流程”申报指导。安排专人解答日常咨询,尽职尽责为事业单位答疑解惑,做到有问必答,直至帮助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建立《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动态台账》,坚持“日统计、日清理”,及时掌握各单位进展情况,对未报送的单位,主动电话沟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指导,确保全部登记事业单位应检尽检。

三是“精准施策”严审查。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自审、举办单位初审、登记部门复审”的逐级审核模式,对各事业单位提交材料的形式及内容进行逐项审查,重点核实各单位业务活动开展及资产损益情况。对申报材料不全、填报信息不规范事业单位实行问题“一次性告知”,及时退回修改完善。对各单位年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精准施策,主动沟通督导并限期整改,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真实性、准确性。

四是“齐抓共管”重监督。充分发挥举办单位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以网上审核为关口,以举办单位审核为前提,对年度报告的保密性、规范性和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查。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委编办全年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督促全市认真做好有关工作。通过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等途径,对市本级非涉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助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