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统计

深泽县编委办“五注重五确保”开展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时间: 2017-12-07 作者:石家庄市编委办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有效的管理手段之一。石家庄市深泽县高度重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严格按照省、市编办的有关要求认真梳理相关数据,扎实做好2017年度的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一是注重时间节点,确保统计工作按时完成。省、市编制部门11月底及时召开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会后,深泽县积极响应,及时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省、市年统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机构编制云平台试点工作,对本县机构设置、编制核定等信息认真核实,为年度统计工作下好“先手棋”,也为顺利完成机构编制云平台试点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注重机构改革成效,确保机构数量实现总量控制。统计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求,重点查阅今年以来机构改革文件,严格按改革要求,在机构设置上坚持“建一撤一”原则,在事业单位改革中把握“两减、一补、一转、一调”原则,对职能弱化或消失的机构坚决撤销或合并。通过年度统计工作,认真梳理出本年度机构变化情况,将改革成果固化,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减编控编的成效检验年,深泽县实现了机构数量总量控制。

三是注重台账管理,确保编制变动有依据。加强机构编制台账管理,认真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制度,将机构编制台账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2017年,深泽县共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20余条。同时注重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日常跟踪和动态管理,将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数据系统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相结合,及时完善、更新各单位编制数,掌握机构编制变化情况,实现对编制数量的即时监控,确保机构编制管理既有据可查,又“接地气”。

四是注重点面结合,确保统计工作全面覆盖。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各单位在编人员分类、身份证号码、经费形式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对。对教育、卫生等人员较多的单位要求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核对工作。重点做好政法专项编制在编人员中工勤人员的身份核实工作。同时对各单位上报的个人信息变动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坚持机构编制统计与机构编制花名册、实名制平台管理系统动态更新同时布置、同步进行,确保年报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五是注重统计数据分析,确保统计结果运用。以机构编制统计年报为基础,结合历年数据对比分析,掌握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总体情况,分析数据增减变化原因,撰写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体制、职能、机构等方面的调整建议,为领导决策和日常管理提供依据,提供翔实数据支持。

 

             (深泽县编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