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统计

石家庄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助力改革工作

时间: 2019-12-09 作者:石家庄市编委办

今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为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基础,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在领导决策中的作用,石家庄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注重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努力为机构编制管理和改革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一是学透上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省有关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要求,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增强政治意识,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增强底线意识,确保数据红线不突破;增强协同意识,推动统计数据共用共享;增强纪律意识,做好数据报送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各县(市、区)编委办主要领导是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保障机制,选用素质高、业务熟的同志从事统计工作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建立监督机制,加大统计数据随机抽查校验力度,注重维护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指标。

三是随时查漏补缺,完善各类数据。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进数有据、名实相符、不漏不缺、统一标准,同时,深入分析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按照各地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全面梳理各县(市、区)近七年以来编制变动情况,每月认真核对各地行政编制总数、分层级编制数、政法专项编制总数和分系统编制数,切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四是加强理念创新,提升业务能力。全省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培训会议召开后,我办立即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统计业务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编办的有关要求及指标解释,并就《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出的“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编制使用实行实名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进行探讨。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和开拓了思路,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四部门数据的互通共享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