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统计

深泽县委编办“五确保”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时间: 2020-01-20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机构编制统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深泽县委编办五确保扎实做好2019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年统及时开展深泽县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此项工作作为编办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和业务骨干负责年度统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按时完成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加强学习,确保操作规范有序市委编办召开统计工作会议后,县编办认真落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指标解释统计范围和内容、填报方法和相关要求,严格按照省市部署精神,规范操作,严格按要求填写“基本统计”“专项调查”年报数据,熟练掌握实名制系统的操作程序,为做好年报工作奠定基础。

认真审核,确保数据翔实准确认真查阅历年编制文件,根据近年编委相关文件对实名制系统中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台帐、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信息进行逐项核对,并逐一进行梳理、核对,及时调整更新单位机构名称、机构规格、批准文号、经费形式、核定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数等情况,确保机构数据更新与机构改革有效衔接,做到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底数清、情况明。

多管齐下,确保数据细致完整实名制平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全面梳理,对人员信息进行完善补充对各单位在编人员分类、身份证号码、经费形式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对,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同时建立日常跟踪和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完善、更新各单位的编制数和实有人员信息,对各单位上报的人信息变动情况进行严格审核,严把审核关做到出、入编等数据变化有依据,确保年报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是强化分析,确保数据运用实效根据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分层级、分类别认真对比数据关系,对全县机构、编制、人员变化及本年度的机构编制调整变化情况科学分析数据增减变化的原因,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撰写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体制、职能、机构等方面的调整建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参谋助手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本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泽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