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六方协同发力、放管服三管齐下——石家庄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16-12-05 作者:石家庄市编委办

2016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总体工作部署,石家庄市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总目标,主动适应简政放权进入“攻坚期”的改革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改革“六方发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三管齐下”,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取消下放力度。做到接得住、管的好、放得下。今年以来,衔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本级自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38项;分6批衔接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319项,持续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工商前置审批事项从300多项减少为30多项,缩减达90%。二是落实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016年以来,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取消、停征和整合8项政府性基金,将两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收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7项收费基金项目,降低收费标准1项,对省级以上开发区省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予以免征。通过“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整治乱收费问题630件,向个人、企事业单位退费3927万元。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计66.66万户,注册资金总额14566.21亿元,用三年时间,市场主体超过了改革开放30年登记的市场主体数量总和,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662户,成为全省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全市内资企业总数接近全省企业总量的1/4,发挥了省会城市对全省经济发展的突出带动作用。四是精简项目流程,打造投资洼地。截至10月底,300个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159.1亿元,其中,100个前期项目中,已有大唐电信石家庄总部及研发中心、华业商务广场等32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5.1亿元,新开工项目总数为131项。五是统筹推进教科文卫体领域改革。围绕支撑石家庄五大基地和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新增市属高校专业24个,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增加到101所、开通“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开辟再生育审批绿色通道,建立统一科技管理平台,完善制度机制等。

    二、加强监管创新,努力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一是实施公正监管。全面推广以“双随机、一公开”为重点的日常监管。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精心组织。先后印发了《石家庄市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五项制度》等,修订完善了监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事后监管的职责。以全市公务员队伍为基础,严格筛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合格执法资质的行政执法人员8167人,按时完成了执法人员名录库的建设;全面梳理试点单位行政检查事项47项、子项89项,并以清单的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成功启动了全市第一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二是推进综合监管。21个县(市)区全部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了基层市场监管全覆盖;依托区域性工商所设立了136个市场监管所,实现了执法重心下移、综合执法全覆盖;全部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三、深入推进效能革命,大力优化政务服务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之穴”,作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头等大事,坚定不移地下大力常抓不懈。一是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6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优化发展环境广播电视大会,通报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警示和激励全市上下,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二是围绕实现“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着力创新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不断在关键节点取得新突破。近期,启动市、县行政审批局组建工作,建立“一章审批”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平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部编制完成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一个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办证、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个编码批项目、一个平台管服务等相关工作取得突破,逐步构建起“四张清单、五个一”为主框架的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格局。三是优化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石家庄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等,对行政审批事项、其他各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开展办事流程再造,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石家庄市编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