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揭牌

时间: 2023-11-3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揭牌

 

11月28日,河北省首个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唐山市启明学校正式揭牌,这是继唐山作为全国首个设区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获批后,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完善了全市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治教育体系,标志着全市专门教育工作迈入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轨道,对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专门学校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少年司法体系中具有“提前干预、以教代刑”特点的重要保护处分措施,对未成年人保护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意义重大。

市委编办根据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关于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有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把落实未成年人专门教育工作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本着“精编优政、服务发展”的理念,设立唐山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明确专门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合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赋予专门学校对全市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教育等职能。

唐山市启明学校为市司法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实行“双主体”联合管理模式,行政主管部门为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协助管理,接受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监督管理。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根据专门学校实际办学规模,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专门学校教育工作,用心用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