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向深拓展 向专发力 向下延伸 市委编办推动政策法规进机关

时间: 2023-11-1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向深拓展 向专发力 向下延伸 市委编办推动政策法规进机关

 

市委编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批复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评估调研为契机,组织业务骨干赴市直各单位进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现场授课,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解决基层困扰,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水平。

突出政策引领,强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原则贯穿始终,全面宣讲《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加了各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相关规定的认识,强化了各单位机构编制的法治意识和事项申报、执行的规矩意识。

突出调研重点,强化问题导向。以各单位分管机构编制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主要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重点,全面起底全市2022年以来批复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根据各单位存在的不同情况、不同问题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详细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和如何执行好机构编制批复事项,确保精准发力,提升了各单位从事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预防风险意识,为更好执行机构编制审批事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实践应用,强化效果提升。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深入讲解在落实机构改革不到位、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挤占挪用基层编制等机构编制领域易发多发问题,通过解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果、影响,使各单位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有效防止了执行机构编制事项打折扣、不到位、“条条干预”的情况发生,让各单位更加直接真实的感受到机构编制纪律“高压线”条条都带电,切实纠正和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