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建立公办幼儿园周转编制制度 编制保障实现“精准”投放

时间: 2024-02-2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建立公办幼儿园周转编制制度

编制保障实现“精准”投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面对2016年二胎政策出台以来,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供应不足、学生数逐年增长的教育编制供需矛盾,市委编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责领题、精准破题、高效解题,在公办幼儿园编制保障方面实行了招聘教师兜底保障,实现了精准投放。

一、依责领题,深入调研找症结。为深入了解公办幼儿园编制保障情况和效益发挥情况,市委编办成立了以分管主任为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名册等方式,对县(市、区)城区公办幼儿园和农村公办幼儿园编制核定和使用、在园幼儿变化情况、编制动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调研发现,公办幼儿园普遍存在着编制保障不足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公办幼儿园“无编可用”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公办幼儿园编制缺口大三是编外教师占比大,教师队伍不稳定、素质不高

二、精准破题,加强保障做文章。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市委编办进一步深入挖潜,不断加大对全市各类事业编制的统筹使用力度,全力为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提供编制保障,最终实现“精准”投放。一是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周转池”。利用我市存量事业编制以及改革收回编制等一切可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建立公办幼儿园“周转池”,公办幼儿园提供编制保障,由市委编办统筹“周转池”编制总量、分配使用和跟踪管理。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全部纳入施行范围。二是全面保障公办幼儿园招聘教师的用编需求。市委编办利用公办幼儿园“周转池”,按照“先补人,后增编”的保障形式,为各公办幼儿园招聘教师实行编制兜底。对于编制配备不足的公办幼儿园不必考虑编制问题,可按实际需求上报教师招聘计划,根据实际招聘结果,市委编办通过核定周转编制的形式补齐编制空缺,实现编制精准投放。三是科学规范管理。为确保“周转池”规范有序运转,市委编办建立专门台帐,对周转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动态调整。周转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各县(市、区)不得截留或挪用。市委编办定期对公办幼儿园周转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统计核实,对空余的周转编制立即收回,重新注入“周转池”。

三、高效解题,编制兜底见成果。一是有效破解公办幼儿园“无编可用”2023年公办幼儿园招聘计划达到1130名,较上一年净增975名,2024年公办幼儿园招聘计划1046名,依然保持高位补充,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得到大改善二是编制资源精准下沉,缺口变小2023年,公办幼儿园实际招聘在编教师1022名,市委编办同步为县区核增事业编制672名进行编制兜底,实现了编制资源下沉和精准投放,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公办幼儿园编制缺口进一步变小。三是编外教师逐渐减少。公办幼儿园有了充足的编制保障,各园招聘在编教师不再受编制制约,切实加大了在编教师的招聘力度,不仅加强了教师力量,同时也拓宽了编外教师“出口”。2023年有175名编外教师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在编教师,随着编外教师的逐步减少,教师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