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无极县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18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检查约束机制,石家庄市无极县委编办打好“组合拳”,不断探索完善、规范可行的监督检查方式方法。

一、 把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

重点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机构编制数额的控制和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通过对事业单位的登记年检,全面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的业务范围、人员结构、经费形式、资产状兄及运转情况,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依法依规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二是通过机构编制和财政预算联审,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对照审核,将财政供养人员的情况完全置于监督之下。三是通过机构编制年度、季度统计工作,增强机构编制部门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宏观把握能力,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与此同时,注重发挥专项检查的优势和功能,紧紧抓住各种专项检查的有利时机,找准目标,有的放矢,集中精力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并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动机,产生定的心理压力客观上起到定的威慑作用。

二、 把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

把自觉监督检査工作寓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做到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并重。对部门单位提出的増设机构、调整职能、增加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等事项,事前搞好认真的研究论证,形成有理有据的文字材料,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充分发挥编办的职能作用,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唱黑脸”,切实把好关、负好责。机构编制事项决议后,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其机构运转、职能履行、人员编制酯备、事业单位登记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逐步形成种种机制,为实现机构编制法规化、制度化管理奠定基础。

三、 把公开监督与自身监督相结合

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在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工作原则、审批程序等情况下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程序、内容等通过机构编制网等适当方式向本区域群众公开。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电话作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落实和扩大群众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预防和杜绝暗箱操作等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内部监督约束作用。

四、 把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

各单位每年要将其职责履行、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增减等情兄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告编办。事业单位自查工作由其主管部门负责,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各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在此基础上,编办根据情况,适时进行抽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纠正,限期给予解决。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