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兴隆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兴隆县“四统一”构建乡镇便民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1-09-15 点击次数:?
【字体:

兴隆县“四统一”构建乡镇便民服务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兴隆县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组建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统一建设政务服务平台。兴隆县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的原则,依托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县20个乡镇大力推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建立起完善的县乡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和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下放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系统,确保系统之外无审批,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目前,已在乡镇一体化平台配属政务服务事项53项,全县乡镇政务服务已受理业务3073件,办结3003件。

统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确保全县政务服务高效运转,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规范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方案》,统一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代办服务、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度规范,并上墙公开公示,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服务态度等问题的发生。

统一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坚持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分批下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下放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梳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相关责任,经多方研究论证成熟一批下放一批所有下放事项全部进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标准化”的原则,在“五级四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实施清单的规范和优化工作,认真研究制作统一规范的事项流程要素表,基本要素做到全县统一,坚持“4+N同”,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审批事项全通办的实现。截至目前,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0项、公共服务事项46项。

统一做好人员培训指导。一是组织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全方位学习河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和下放事项的办理流程,并组织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学习。二是县行政审批局抽调技术骨干先后到20个乡镇开展三轮“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培训,实现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预留窗口,组织乡镇工作人员到县政务服务大厅跟班学习和专题培训,确保所有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平台业务操作,提高乡镇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兴隆编办
责任编辑:兴隆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