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徐水区编办 发布时间:2020-12-10 发布者:徐水区编办

区委编办党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

 

2020年,区委编办党支部在区委的领导和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党纪党规教育和作风建设,提升干部执政能力,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现将有关情况述职如下:

一、党建基础工作扎实开展

(一)认真谋划年度党建工作。今年以来,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标准,认真学习贯彻李树田书记在2020年党建工作大会上的讲话,扎实落实党建方面的各项工作。

(二)扎实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和实施意见,按照宣传部要求,贯彻落实了党建周报告工作,同时把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上,在“深”、“细”、“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抓好党建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班子成员队伍。新的行政正职到位后,及时更新党支部成员,经上报机关工委批复,支部书记变更为张盈涛。

二、迎接了区委第一巡查组的巡查工作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57日至7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编办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我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扎实开展工作。9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峰代表区委巡察组对区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至11月底,区委巡查组反馈的10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压实党建责任

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支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制定《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支部党建工作思路,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层层到位、工作层层落实。今年以来,支部共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3次。

二是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并及时归档。严格按程序做好党组织会议和活动记录,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

三、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教育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完善中心组、支部和个人自学“三级联动”学习机制。一方面,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另一方面,结合“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具体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等地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握精神实质、提升理论修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二是强化党建教育。一方面,积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做好党建宣传,不断传播正能量,及时向上级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并开展好党建检查工作。

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全体党员都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没有欠交和拖延现象。

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廉政工作

召开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切实推动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让干部职工时刻注意言行,保持清醒,并及时通报全国、全市以及本区域发生的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让他们随时都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编办支部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以忙业务工作为由,不经常组织集体活动;二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形式单一,多为念文件、读本本,学习方式创新不够;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支部成员抓党建结合不紧密,活动创新不够多,党组织活动内容较为单一,缺少新思路。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一是切实抓好日常学习。采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组织专题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革命传统、革命文化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担当精神。

(二)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一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会议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推进党风廉政长效化。一是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反腐倡廉意识。三是抓实机关廉政文化教育。以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将廉政文化引入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营造机关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