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襄都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襄都区委编办 做好“三个文章” 助力邢襄古城建设

时间: 2023-07-01 作者:邢台市襄都区委编办

    邢台拥有3500余年建成史,历史上曾四次建国、五次定都,是黄河以北最早建城的城市,为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资源,襄都区委编办聚焦服务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地方特色优势,创新工作方式,组建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助力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名片。
  一是做好“组建优化”文章,理顺体制机制。襄都区作为邢台市的老城区,古城主战场,有丰富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等资源。区委编办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梳理我区事业单位设置情况,按照“严控总量,撤一建一”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考虑机构规格、职责、编制、人员等方面情况,组建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
  二是做好“职能再造”文章,压实职责任务。通过网上学习借鉴山西大同、平遥等多个城市古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经验做法,结合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制定明晰了既符合政策规定又适应古城管理需要的9条职责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做好“审批上报”文章,规范机构设置。区委编办以“四型机关”建设活动为契机,迅速行动,按照机构编制相关程序,在充分论证、动议、必要性的基础上,经请示市委编办,并在市委编办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邢台市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正式组建成立。
  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等修缮及利用工作,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名片,以文化产业推动襄都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