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张家口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15-06-02 

 

根据省编委办、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冀机编办〔2014121号),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推进我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按照中央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和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为重要内容,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公益服务的需求。

(二)基本目标。今后5年,按照统一指导、分级分行业负责的原则,选择一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且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事业单位作为试点单位,不断总结建设经验,注重研究基础性、普遍性问题,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运行质量以及制约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关键问题等方面取得进展和实效,为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选好试点单位。试点单位主要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规模较大、发展势头好、领导班子强、运行机制有基础、公益服务覆盖面广、群众密切关注的事业单位中选择,侧重卫生、教育和文化等行业,兼顾其他行业。

(二)建立联系工作机制。要建立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及时指导试点工作,并做好与行业体制改革的配套衔接。畅通联系渠道,随时指导县区的试点工作。实行信息报送,定期编印下发《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简报》,总结交流试点工作情况。

()指导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指导建立和完善以理事会领导下的管理层为主要构架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也可根据事业单位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举办主体的不同,探索建立董事会、管委会等多种形式;还可探索单设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

(四)建立健全有关规章。以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定下发的《事业单位章程》范本为依据,研究制定试点单位章程。探索建立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依法监管、社会监督及经费预算、负责人奖惩、收入分配等的重要依据。完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履行章程情况的监管。建立信息公开等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五)组织试点工作交流。适时组织开展工作调研、召开现场会和研讨会,交流试点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注重加强对基础性、关键性和共性问题的研究,指导试点工作规范有序、积极稳妥进行。

三、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412月—20154月底完成)

1、确定试点单位。阳原县人民医院为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直接联系和指导的试点单位。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张家口市肺科医院等3家为市级试点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医院等19家为县(区)级联系试点单位。

2、印发有关学习资料及《事业单位章程示范文本》。

3、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试点工作。

4、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二)实施阶段(20155月—10月进行)

1、试点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或配套措施,明确任务、目标、原则、责任、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由主管部门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批准后开展工作。

2、试点单位召开职工大会,搞好宣传发动。

3、由主管部门建立组织架构,筹建理事会和监事会,拟定理事、监事人选名单,征求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意见后,由主管部门确认并下文任命。

4、参照章程示范文本制定章程。章程由理事会组织制定,要在事业单位内部广泛征求意见,由理事会审议通过,报举办单位审核,再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

5、明确执行机构(行政负责人)。行政负责人由理事会与举办单位协商提名产生;成立理事会秘书处,秘书处负责办理理事会的日常工作。

6、在充分征求试点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落实试点单位自主权。

7、理事会、理事、理事长、行政负责人及监事会的权限,要按《事业单位章程》的规定落实到位。依据支持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完善内部制度,创建新的运行机制。

8、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完成后,要按照准则规定,在媒体上公开有关信息。

(三)评估阶段(201511月—12月进行)

根据进展情况,组织试点工作评估。重点是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试点单位法人治理组织架构建立情况、章程执行情况、法人自主权落实情况、制约法人治理结构的关键问题解决情况及机制运行效果等内容,并形成评估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全面建设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奠定良好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两级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在同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建立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财政、人社、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具体联络协调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要科学界定各方职责,强化协调配合。机构编制部门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和推进改革,通过研究共性问题,组织开展调研、交流等方式,指导推进试点工作。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是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各事业单位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主体,要通过与举办单位等共同协作,认真做好具体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建设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意义、先行经验、成功做法等内容的宣传,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推进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环境氛围。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