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启动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15-09-06 

张家口市启动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实施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方略、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471日起,启动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庞家堡镇为市直管镇试点,左卫镇为市特管镇试点,开展以推进简政放权、扩大管理权限、编制发展规划、强化科学发展等八项内容的改革试点工作。

  一、推进简政放权扩大管理权限

为了强化乡镇职能,扩大乡镇在经济社会服务中的权力,经过筛选和梳理,为试点镇编制了下放事权目录,其中:为市直管镇试点庞家堡镇下放事权201项;为市特管镇试点左卫镇下放事权81项。所有下放给试点镇的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将在今年71日前进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

  此次改革中,市直管镇试点庞家堡镇享有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市特管镇试点左卫镇享有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项目申报和审批上,试点镇享有市级计划单列权。

二、明确财政体制强化财力保障

  两个试点镇从201471日起正式实行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其中:市直管镇试点庞家堡镇,实行市财政直管的财政管理模式,原则上由市财政局直接对庞家堡镇办理收入划分、资金往来、财政结算、项目申报等各类收支管理事项;市特管镇试点左卫镇,仍由怀安县财政部门管理其各类财政收支事项,将现行的县与镇“统收统支”财政体制,调整为规范“分税制”财政体制,以激发乡镇发展活力。市财政部门将对试点镇加大资金倾斜和政策扶持力度。

  市国税和地税部门将在两个试点镇分别设立税收管理机构,前期将设立“征收点”,进驻专管人员,并增加税收网络节点,负责试点镇税收征收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理顺工作关系 创新管理机制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两个试点镇将在原有机构的基础上通过改建、新建方式,重新设立事业机构。

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注重民生、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以体制创新、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为基础,以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镇域经济为重点,积极培育发展试点镇,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将试点镇打造成人口聚集、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小城镇。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