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2 点击次数:?
【字体: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十巡察组于2019年11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上旬,对桥西区委编办党支部进行了提级交叉巡察。2020年5月8日,市委第十巡察组向桥西区委编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办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行动自觉、完善体制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作为对我办领导班子和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契机。市委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转变作风提供了有效推动力。严肃认真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做到真整实改,强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办,全面提升我办履职尽责能力,全力抓好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办贯彻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2020年5月8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立即召开室务会、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对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二十七个问题逐条进行研究,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十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编办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副职任副组长、全办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细化整改内容。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相关干部认领分解任务的整改责任机制,研究我办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等推进整改工作。同时,适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坚定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办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编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紧扣市委第十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先后7次主持召开室务会议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根据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改到位,实现巡察反馈意见3个月内全部完成整改的目标。其他班子成员问题主动认领,责任主动承担,整改工作主动开展,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整改总体格局

(四)完善体制机制,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体制机制方面追根溯源,探究病因,对症下药,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有效推进制度建设。截止目前,我办已经优化完善并组织实施了室务会议事规则、学习、党支部工作、财务管理、勤俭节约管理等制度,为达到整改真见效,问题真解决,作风真转变的整改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另外,我办建立跟踪机制,办支委跟踪问效,及时对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及推进滞后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调度推进、监督检查。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桥西区委编办党支部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方面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含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13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效果不明显,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重讲解轻讨论交流,重写心得体会、轻研究探讨,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指导实践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支委(扩大)会研究完善并重新印发《2020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召开专题支委(扩大)会研究完善并重新印发《桥西区委编办学习制度》,采取班子成员每月轮流领学,其他党员干部研讨交流发言,每季度开展一次理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推进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关于“学习态度不够严肃,个别同志心得体会出现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字眼,存在抄袭现象”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经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及全体党员大会研究,决定给予所涉及同志单位内部通报批评,以此严肃学习纪律,警醒他人。二是制定《桥西区委编办学习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从根源上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

3.关于“党课讲稿抄袭。2018年学习新宪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课讲稿完全抄袭网络文章”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将问题列入所涉及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进行深刻剖析,开展严肃自我批评。二是制定《桥西区委编办学习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以点带面,端正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态度,严肃学习纪律。

4.关于“主题教育不聚焦,工作标准不高,结合本单位实际谋划部署主题教育下功夫不够。在具体工作安排上上下一般粗,缺乏载体和特色。调查研究不深入,实情掌握不透”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将问题列入班子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进行深刻查摆,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努力方向。二是通过完善《2020年学习计划》及《桥西区委编办学习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以微信群推送、集中收听收看等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三是通过积极对接上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结合我办主题教育方案及服务对象,明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科级无需专题调研。今后我办将严格遵从上级文件要求,按阶段步骤,寸步不落的完成好相关任务。

5.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落实不到位,政事不分,混编混岗问题,行政人员和事业人员混编混岗,任务不清,职责不明”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召开室务会研究完善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并及时印发《关于全体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机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6.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支部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不经常,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日常管理偏于宽松软。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业务性工作抓的多,廉政工作抓的少,“一岗双责”制度形同虚设。三是廉政教育形式单一,只停留于开会强调,具体抓落实情况不够”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完善我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制。二是召开室务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并进行目标任务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落实述责述廉和定期报告制度,邀请驻区委办纪检组参加述责述廉会议。四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党风廉政建设期刊、网络、报纸、电视等,结合学习计划开展经常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正反典型示范警示作用。每年不少于4次。从而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现金管理不严格,大额现金支出不规范,用现金支付绩效工资、补发工资、补贴、一次性奖金、办公用品等”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完善并及时印发《财务管理规定》。二是自2020年起,我办绩效工资、补发工资、补贴、一次性奖金、费用报销等均由银行转账完成,杜绝任何现金支出现象,进一步加强了机关财务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现金管理。

8. 关于“账簿和凭证装订不规范。2017至2018年财务账簿、装订未按要求装订;账簿首页无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签章等”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账簿和凭证装订要求,按照问题所指,对账簿逐一进行完善。

9. 关于“账簿、凭证记录不规范。2018年账簿、凭证记账不规范,未按时间顺序记账”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我办经请示区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对已经完成决算并装订成册的账簿、记账凭证不得进行拆装整改。因此自2020年开始我办财务人员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按财务要求规范记录账簿、凭证。

10. 关于“账簿、凭证管理混乱。记账未按要求日清月结;记账凭证几个月装订一次且无册数、张数、号数,有现金支出,无现金会计科目”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我办在不拆装已经完成决算并装订成册的账簿、记账凭证的基础上进行整改完善,并自2020年开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按财务要求规范账簿、凭证管理,记账日清月结,凭证按月装订,不得以现金形式支出。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机关财务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

11. 关于“财务方面无专职会计。财务会计存在兼职行为还负责办公室等其他工作,2017-2018年财务人员无会计证,对财务管理一知半解”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我办已于2019年1月,明确持有会计证的同志为会计,提升了我办对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2. 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报销到张北县小二台镇黄洋洼村扶贫工作无事先领导审批单,且跨期时间较长”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按《财务管理规定》要求,自2020年5月27日起,办所有人员确需出差的,必须提前填写“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出差审批单”,返回后,财务人员第一时间在区财政允许报账的情况下,给予报销,不得积压。通过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差旅审批程序。

13.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厉行勤俭节约有欠缺,计划总结、主题教育等档案资料单面打印,没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第八条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规定。干部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格,机关干部以部门责任小为由不值班,值班制度形同虚设”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完善并及时印发《勤俭节约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考勤制度》,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以制度约束来增强全体干部勤俭节约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队伍建设。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4. 关于“支委会未专题研究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三年来支委会年初未专题研究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年初未对党建工作作出专门部署。2019年3月8日支部党员大会研究编办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无研究讨论过程。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行政责任重于党建责任的倾向,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召开支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完善并印发《党支部工作制度》,强化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作用。二是我办于2020年4月,经支委(扩大)会议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党支部工作要点》,研究部署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落实支部建设,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再学习,落实条例要求,提高支部建设水平,促进党支部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15.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班子成员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内容。2017-2018年未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2020年我办分别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支部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并通过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全办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6.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支部党员在退休后将近一年时间未转组织关系、且未参加编委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员遵守党章意识淡薄”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增强党员遵章守纪自觉意识。二是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增强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明确离(辞)职、离(退)休手续办结后15天内办理党关系接转手续,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截止目前,我办退休党员党关系已全部接转完毕。

17. 关于“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不规范。支部党员大会等会议记录未按照支部工作手册说明填写,粘贴上的会议记录未加盖党委章”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组织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人员对填写说明进行再学习,对2017年至2019年历年《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并通过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促进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化,提高党支部建设工作水平。

18. 关于“党内会议记录不规范。2017年4月21日召开的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中体现的是行政职务而不是党内职务。2018年度支部工作手册中,未见支委会民主生活会记录”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规范了党支部会议记录,促进了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补齐对党支部建设工作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的短板,有效杜绝类似问题的再发生。二是对2018年度支部工作手册中,支委会民主生活会记录进行补登。

19. 关于“民主生活会材料空洞,思考不深入。区委编办2017年、2018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空洞抽象,缺少典型事例支撑”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将此问题列入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严肃自我批评,进行深入思考。二是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要求今后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会前要精心准备,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提纲,查摆的问题对应具体事例,发言材料见人见事,要有典型事例支撑。

20. 关于“组织生活虚化脱节。区委编办2017年、2018年民主生活会中上年度已经整改的问题本年度再次出现;个别班子成员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未对上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作出回应”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将此问题列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问题。二是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程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三是责成所涉及同志在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给予回应,开展自我批评,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

21. 关于“考核评议走过场,流于形式。编委办2017年、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中,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与编委办支部书记、主任报告内容存在雷同现象”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持续深入的学习,今后我办将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考核评议的有关要求严肃开展考核评议,规范考核评议流程,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纯洁和整顿党组织。二是要求所涉及同志在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所述问题给予回应,深刻查摆,防微杜渐。

22. 关于“研究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无研究讨论过程。会议记录仅记录‘研究编办党支部2019工作计划’一句话”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规范基础性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会议记录对会议事项及议事决策过程认真记录,并整理归档。二是今后决策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留足酝酿商讨建议的时间。三是在准备召开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的会议时,邀请区委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23. 关于“为民服务记录不规范。2019年党支部工作手册为民服务活动记录过于简单,不能如实体现服务情况和服务效果”问题。

此问题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整改措施:将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说明纳入《党支部工作制度》,在服务记录和注重服务效果方面予以规范,为《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提供了制度保障,增强了严肃性与实效性。

24. 关于“2017-2019年支部工作手册中无党委考评结果”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我办迅速对接上级党委,落实2017-2018年支部工作手册党委考评结果,根据上级党委统一安排,已对缺失考评结果进行补登。二是2019年支部工作手册党委考评结果已于2019年12月登记在册。

四、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市委第十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着力在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上下功夫,深化整改成效,巩固巡察成果。

 (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制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常态学习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致力于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把班子锻造成为政治坚强、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

 (二)坚持强化党建,筑牢政治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精神,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从落实基本制度入手,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确保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严肃规范。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尽力为办支部党员干部解决工作、生活方面实际困难,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及其他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坚持从严治办,坚守政治职责。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规范程序意识,强化规矩意识,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工作上不搞变通,抓铁有痕,开展好廉政谈话,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编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提升从严治办的政治担当自觉性,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参谋助手,着力打造忠诚清廉、为民务实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3-8189030(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坝岗路73号;邮政编码:075000;电子邮箱:qxqbb2014@126.com

 

 

 

中共张家口市桥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0年9月11日

 

 

来源:张家口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