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碑店市委编办三措并举全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高碑店编办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者:高碑店编办

为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治理念,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高碑店市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和指引,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聚焦学习宣传线索排查执纪问责三个关键环节,全面树牢法治理念、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抓好学习宣传,树牢法治理念。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一系列文件出台后,及时将文件呈送编委,并按照批示精神,将文件转发至各级各部门,营造全市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一是编委带头学,全面指导好监督检查工作。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等系列法规制度文件纳入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开展学习研讨,提升精准把握政策法规的能力水平。二是各级各部门认真学,全面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编委指示精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关文件200余份发至各级各部门要求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执行到位。三是编办深入学,全面落实好监督检查工作。编办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机构编制有关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多次召开机关全体会专题学习,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坚持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解,确保学习有效果、贯彻不走样,切实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二、坚持抓好问题线索排查,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日常维护监管工作,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及时动态调整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对有关情况进行深入汇总分析,认真复核异常数据,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并纳入工作台账。二是强化内部业务融合,结合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等工作,精准比对各项信息,全面排查涉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线索。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在各股室之间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措施配合”的问题线索排查核实工作机制。各股室将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由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严格按照“初核、立案、调查、认定”四个程序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对问题线索的全面排查,使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深层查摆到位、持续提升到位”,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

三、坚持抓好执纪问责,强化刚性约束。严格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逐级明确市委、编委、编办、市直职能部门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严明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法规制度规定的原则、程序、权限、纪律等,规范开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工作,加大典型案件查处通报力度,对有关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和问责。三是严密协调联动。积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协作配合、重大问题协商、重大案件联合督查等协作联动机制,持续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法规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