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山海关区持续用力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编办 发布时间:2023-09-25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山海关区在统筹人员编制调整、补充人员队伍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镇街“编可以用”、“活有人干”、“责捋的清”,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根基。
   一、编制“动”起来,强化编制横向调整。为持续巩固镇街改革成果,山海关区紧盯区情实际,打破镇街编制静态现状,探究镇街间编制平行调剂,在满足各镇街编制总数不少于55名情况下,将三个镇各调减4名行政编制至四个街道,每个街道各增加3名行政编制,调整后每个街道行政编制13名,切实解决了街道领导职数与行政编制数不匹配的问题,为基层配备领导干部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人员“配”起来,抓牢基层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化解基层工作人员紧张的困局,山海关区多措并举,通过干部调整、公开招录及内部选调等方式,不断充实基层队伍,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镇街改革以来,山海关区累计为基层输送294人,其中提拔交流领导干部44人,公开招录人员138名,内部选调工作人员112名,持续为基层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三、职责“捋”起来,开展“属地管理”清单调研。为进一步厘清区直部门和镇街职责边界,提升“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建设水平,山海关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结合区情实际开展镇街“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调研工作,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并建立微信群,“线下”进行实地指导,“线上”进行答疑解惑,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山海关区镇和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草稿)》以及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区直部门与镇和街道职责边界。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